肉毒桿菌素

肉毒桿菌素讓您輕鬆瘦小腿     黃千琿醫師 著

 

「肉毒桿菌素」(botulinum toxin) 知多少?

肉毒桿菌素 (botulinum toxin),ㄧ個從9世紀神聖羅馬帝國就發現的神秘 「毒素」,從中純化出肉毒桿菌素A (botulinum toxin A),被發現可以阻斷在神經肌肉連結處的乙烯膽鹼 (acetylcholine) 的分泌,一躍成為當今除皺美容的利器。 肉毒桿菌素目前廣為人知的作用是治療「動態紋」,例如抬頭紋、皺眉紋、魚尾紋,但是您知道肉毒桿菌素也可以瘦小腿嗎?

肉毒桿菌素瘦小腿

 夏天! 就是要盡情享受戶外活動和揮灑汗水,短褲短裙是很常出現的裝扮,這時腿部的線條就格外令人在意了,除了結實的大腿之外,比例均勻的小腿線條也很重要,若是出現 “小腿蘿蔔”,就會讓腿部的整體比例變的較差,而引起小腿肌肉較結實的原因有很多,包括先天遺傳或是後天因素,例如長期穿高跟鞋或是運動員,都有可能造成上述的肌肉型的小腿,這時就適合透過施打肉毒桿菌素來幫助肌肉放鬆,讓小腿肌逐漸縮小。

肉毒桿菌素瘦小腿治療後大概4週後會開始產生效果,效果依照個人狀況不同,大約可以持續4-6個月,若是治療完有持續的小腿運動則較易造成維持時間下降,醫生會依據每個人的小腿肌肉肥大程度拿捏適當的用量,日常活動及走路均不會受到影響。

對自己小腿線條不滿意的美眉們,可以先讓醫生評估是屬於肌肉型還是脂肪型的小腿肥厚,肌肉型肥厚才適合施打肉毒桿菌素瘦小腿,此外,懷孕、哺乳中婦女或是小腿局部有發炎或傷口的病人則不建議施打。

 

文章出處:麗百加皮膚科 黃千琿著    製作日期:105.05.16